窦玉明:借助充分的税收优惠 扩大第三支柱受益人群的数量

沃保整理
2021/04/06
黄天亮
重庆市 平安保险
查看名片
主题为“立足国情,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北京峰会近日在京举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玉明受邀出席了峰会并发表致辞。

  主题为“立足国情,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北京峰会近日在京举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玉明受邀出席了峰会并发表致辞。那么,窦玉明在致辞在中都谈及了哪些内容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窦玉明:借助充分的税收优惠 扩大第三支柱受益人群的数量

  据悉,窦玉明在致辞时指出,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本质是个人利用金融手段增加养老资本积累的一种方法,在此我们认为有两点是需要去值得注意的,或者是建议的。

  第一点我们建议制度可以借助充分的税收优惠,财政是用补贴的方式,来扩大第三支柱受益的人群数量,同时让更多中国的百姓能够分享这样一个好的政策带来的成果。第二点建议是制度设计的时间,要利用好个人养老金投资期限超长这样一个特点,把投资波动和长期实际亏损这两个事分清,我看现在很多人会把这两个混为一谈,短期的投资波动就认为是长期的一个实际损失,这两个不是一回事情。

  窦玉明表示,如果厘清这个区别,就可以让养老金短期投资波动,获取来更高的长期回报,借鉴所以在制度设计上我们认为这两个点可以关注,第一点充分利用财政和税收杠杆来扩面,第二个要让整个投资长钱长投,增加权益金的比重,这样才能使得养老金有一个更高的长期回报,这是对顶层设计的两个建议。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胡晓义会长,尊敬的董克用教授,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现场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承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感谢各位嘉宾莅临出席2021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北京峰会。

  恰巧今天北京是一个很大的雾霾天,所以今天可以来参加会议的,我想都是对第三支柱养老金事业的真正热爱者。今天我们的主题是“立足国情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随着新冠疫苗陆续的普及,短期疫情对我们日常的困扰已经告一段落,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现在是时候可以安静坐下来,着眼中国社会更长期需要解决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思考如何推出第三支柱这样的重要课题。刚过去的两会,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将规划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发展。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本质是个人利用金融手段增加养老资本积累的一种方法,在此我们认为有两点是需要去值得注意的,或者是建议的。第一点我们建议制度可以借助充分的税收优惠,财政是用补贴的方式,来扩大第三支柱受益的人群数量,同时让更多中国的百姓能够分享这样一个好的政策带来的成果。第二点建议是制度设计的时间,要利用好个人养老金投资期限超长这样一个特点,把投资波动和长期实际亏损这两个事分清,我看现在很多人会把这两个混为一谈,短期的投资波动就认为是长期的一个实际损失,这两个不是一回事情。如果厘清这个区别,就可以让养老金短期投资波动,获取来更高的长期回报,借鉴所以在制度设计上我们认为这两个点可以关注,第一点充分利用财政和税收杠杆来扩面,第二个要让整个投资长钱长投,增加权益金的比重,这样才能使得养老金有一个更高的长期回报,这是对顶层设计的两个建议。

  对于我们这些受托的资产管理机构来讲,我认为也有两个工作需要我们自己去完成做好。第一个我们要练好自己的能力,在长钱长投的时候把老百姓的养命钱管好,尤其权益投资这部分要做好。另外一个也需要我们做好的就是我们如何增加投资者在第三支柱投资中的便利性,我们把服务要做好,让投资者在做第三支柱的时候、投资的时候感觉非常方便,这样如果解决了方便性又解决了投资回报,我想第一阶段试点工作的问题可以在第二个阶段得到一个很好的解决。

  作为公募基金在养老投资领域的一个行者,近年来,中欧基金也非常有幸参与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有机会学习到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受益匪浅。今天我们更加荣幸以承办方的身份参与这样一次盛会,期待今天大家有很多真知灼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一起推动中国养老事业的发展。

  最后预祝2021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北京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黄天亮
重庆市 平安保险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